close

記得有一次,我買一點禮物先讓「外人」挑選,再送父母。

不小心漏了嘴,結果被責罵,吵了一番。

我不解,兼愛不好嗎?

 

孟子說:「墨氏兼愛,是無父也;無父無君,是禽獸也」

又說: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,誰對誰錯?

 

孔孟言仁:先愛血緣較近,關係較親的人。

從自我出發,以自家作中心,自私不自私?

推而廣之,父母利益必定高於他人?

特殊取向是否無可避免?

若階級觀念無法打破,各家自掃門前雪可以理解,其他人呢?

 

愛過份了,應如何?

無罪,因為愛。

所以,對他人表示無能為力?

 

從下而上這樣想,從上而下也這樣想。

孝順是天經地義的;忠君是理所當然的;

但生命有限...而愛,如果生而有之...

為什麼被愛的人不願意分享?

 

如果仁可以分等差,

那可以說,我對你其實不太自私,嗎?

仁和不仁,從何說起?

 

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似乎合情合理,合乎人性。

無何奈何,我卻看到人類的自私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mond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